图书馆成功举办CNKI学术讲座及《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08    字号:   【打印

   (通讯员:张欣)为使全校师生读者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由校图书馆主办,青年学术社、0梦读书社协办的专题讲座及学术报告于6月7日下午2时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阅读兴趣小组成员等共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活动开始,中国知网培训师刘晓灵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CNKI资源信息检索与利用”的知网学术讲座。刘晓灵首先从“CNKI是什么、CNKI的检索平台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开场。其次,她详细讲述了如何在CNKI中进行文献查找,并现场进行了演示。最后,她结合自己的培训经历和经验分享了CNKI的一些实用小工具,如E-Study的学习使用、文献检索与批量下载等。一个小时的讲座结束前,刘晓灵还特别留出时间与台下听众互动,大家纷纷提出了很多关于知网的问题,刘晓灵耐心地一一解答。

   紧接着,中国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刘仲林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以“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专题报告。刘仲林首先介绍了中华文化精髓,并以我校校训“厚德、求真、博学、创新”为例,阐述了“道”的重要性。其次,他谈到中华文化传承,以庖丁解牛、老子论“为学”与“为道”等例子,阐述了求道是一种整体归一的方法。再次,他强调了中华文化的创新,认为中华文化不仅需要理论的创新,同时也需要实践的创新。最后,他阐述了中华文化修养,提到了人生的四种境界、修养的“观、察、悟、体”四步。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踊跃参与互动,刘仲林引经据典,结合名人事迹,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深受师生们的喜爱。

    此次活动,让师生们既熟悉了数据库的利用技巧,又接受了中华文化的熏陶。与会者纷纷表示,将继续关注校园学术活动并积极参与。图书馆也将结合我校“新华阅读工程”,深化校园阅读氛围的营造。

查看:16 次

Copyright © 安徽新华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