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馆员须知

发布日期:2012-04-18    字号:   【打印

一、什么是学生馆员?
       学生馆员是指不为物质报酬,基于爱好、信念和责任,自愿为学院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学生馆员以增强图书馆与广大师生之间的联系为宗旨,广泛听取师生意见,为图书馆逐步完善读者服务工作提供咨询;同时协助图书馆宣传馆内的资源和服务,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
二、加入学生馆员需要什么?
     
1.具有奉献精神,服务主动热情,一切言行出于公心,并积极落实到行动中。
     2.具备与所参加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符合的基本素质。
     3.根据自身愿望和条件至少选择一个志愿服务项目,并从事一定时间的志愿服务工作。
三、加入后我有哪些权利?
     1.参加图书馆组织和提供的培训。
     2.表现出色者,经陈述和申请,图书馆可提供进一步的服务,如适当增加借阅量等。
     3.就图书馆服务工作对图书馆、在馆学生和工作人员提出建议和意见。
四、加入后我应该履行哪些义务?
     1.自觉维护图书馆和志愿者的形象,完成图书馆分配的工作任务。
     2.不得以志愿者身份从事任何以赢利为目的或违背社会公德的活动。
五、学生馆员主要的工作内容有哪些?
     1.参与图书借阅室的日常管理,以便直观地了解并熟悉图书的编排及上架方式,了解图书馆内书库维护的工作流程,体验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
     2.宣传进馆及在馆的良好借阅习惯,倡导同学争做文明读者,同时向读者宣传普及图书馆方面的基本知识,让读者全方位地了解图书馆的管理及运作方式。
     3.参与图书馆自习室的管理,引导同学规范有序的使用自习室。
     4.定期收集院系内师生对图书馆各项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图书、期刊、电子资源的需求及使用评价,做好相应记录并及时反馈给馆内相应部门。
     5.针对各自专业,开展书评荐书活动,撰写心得体会,拓展交流空间。
     6.加入图书馆的选书小组,更多的参与图书推荐和图书评估工作,并且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地随采购人员一起到书店直接选购。
     7.协助图书馆做好读者调查、读者服务等相关活动的宣传工作。
六、怎样加入学生馆员?
     1.申请人提出注册申请,并填写学生馆员档案。
     2.图书馆对申请人情况进行审核。
     3.审核合格后,申请人即可参加图书馆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领取“学生馆员”胸牌。

查看:255 次

Copyright © 安徽新华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