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书香安徽”全民 阅读系列推荐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11    字号:   【打印

各单位、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扎实推动“书香安徽”建设,省委宣传部决定继续组织开展2022年“书香之家”“十佳书香社区”“十佳书香之乡(镇、街道)”“十佳阅读推广活动”“十佳阅读推广人”“十佳阅读推广组织(机构)”“十佳阅读推广空间”等“书香安徽”全民阅读系列推荐活动。现就我校参加相关推荐活动通知如下:

一、推荐项目

“书香之家”、“十佳阅读推广活动”、“十佳阅读推广人”、“十佳阅读推广组织(机构)”、“十佳阅读推广空间”。

二、推荐条件

(一)“书香之家”推荐条件

1.家庭成员热爱祖国,热爱社会,遵纪守法,文明知礼。

2.家庭成员热爱阅读,具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家庭有计划购买书籍、订阅报刊或购买数字阅读产品等;家庭藏书量1500册以上,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阅读。

3.家庭成员阅读能学以致用,有突出的阅读成效成果。

4.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社会阅读活动;家庭阅读风气在邻里、社区、村镇或单位等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影响力并能够引导带动、激励周围群众阅读。

    (二)“十佳阅读推广活动”推荐条件

    1.阅读活动持续开展3年以上,打造符合当地特点和需求的各类阅读活动,并形成届次化。

    2.注重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覆盖面和传播力,有较好的社会影响,活动趋于经常化。

    3.在阅读人群和阅读空间拓展、运作机制创新、阅读能力提升上成绩突出,有较强的全民阅读吸引力和影响力。

    4.管理科学,运作规范,持续发展具有品牌潜力或已成为全省或所在省辖市知名阅读品牌。

    5.注重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阅读,积极推动“四史”宣传教育的读书活动。

(三)“十佳阅读推广人”推荐条件

1.在安徽工作或居住并组织开展面向各类读者群体的公益性阅读辅导、讲座,热心阅读推广服务人士。相关阅读指导老师、阅读活动组织者、阅读服务志愿者等均可推荐。

2.积极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传递正确的阅读理念,积极倡导推广全民阅读,帮助他人培养阅读兴趣与阅读能力、思辨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质。

3.所推荐人选要具有代表性,在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等方面为社会公认,在推广阅读行动中要有具体实例、实际效果、较好影响力。

4.从事全民阅读推广活动5年以上,创造了典型经验,做出了积极贡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四)“十佳阅读推广组织(机构)”推荐条件

1.面向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公益性阅读辅导和推广服务的各类学习型组织、群众性文化组织及各类读书会,有效推进“书香安徽”全民阅读“七进”,即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

2.阅读组织成立3年以上,章程完善、管理规范,组织负责人热心全民阅读公益事业,具有一定规模且相对稳定阅读场所和活动。

 3.组织功能完善,整合文化服务资源,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在志愿服务、阅读惠民、结对共建、阅读推广等方面作用突出,社会效益明显。

 4.文明守法,诚信自律,公信度高,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阅读推广,在社会上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美誉度。

 (五)“十佳阅读推广空间”推荐条件

 1.具备提供全民阅读服务条件的各类文化设施,如实体书店、阅读空间、书屋书吧等各类向公众开放的阅读设施等。

2.具有丰富的阅读资源、完善的设施和服务、优良的阅读环境以及专(兼)职管理人员、推广人员和志愿者团队。

3.阅读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定期开展健康向上、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持续开展3年以上。

4.阅读活动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参与人数多,辐射面广,阅读效果明显。

三、推荐办法

    本次推荐活动由省委宣传部主办,各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会同当地有关部门组织推荐,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在本系统内组织推荐。其中,“书香之家”“十佳阅读推广人”“十佳阅读推广活动”“十佳阅读推广组织(机构)”“十佳阅读推广空间”同时在网上开展推荐。活动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推选(2022年12月31日前)。各推荐单位依据推荐条件,结合实际情况,书香之家合肥市推荐20名,其他各市推荐10名、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各推荐15名。

    其他几项各市推荐5个以内的候选名单(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不推荐“十佳书香社区”十佳书香之乡(镇、街道)”)。对拟推荐的对象,在进行评议和实地考察核实后,将申报表和汇总表报送至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书香安徽全民阅读组委会办公室)。网上推荐项目将在“安徽全民阅读网”上登录同时进行。

    第二阶段,审核(2023年1月30日前)。成立评委会,对各地、省直单位和网上推荐的名单及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必要时进行实地考察,网上推荐的名单将按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审核),经公示无异议后,并提出候选名单,提请书香安徽全民阅读组委会办公室审定并公示。公示期间有异议并经核实的,将取消入选资格。

    第三阶段,宣传(2023年2月15日前)。公布推荐结果,颁发荣誉证书,并组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四、全省推荐名额

    全省共推出200个书香之家、10个书香社区、10个书香之乡(镇、街道)、10个阅读推广活动、10个阅读推广人、10个阅读推广组织(机构)、10个阅读空间。

五、工作要求

1.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结合实际情况,对照标准要求,推选出真正有代表性、有示范性的阅读典型,助推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

2.充分发挥全民阅读活动组织领导机构和成员单位的作用,特别是工会、共青团等的作用,形成合力。

3.推荐的各候选单位、个人和活动要有典型性、代表性和鲜明的特色,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已入选全国或全省“书香之家”“十佳书香社区”“十佳书香之乡”和年度十佳阅读推广活动、推广人、推广组织(机构)、阅读空间等,不再作为推荐对象。

4.推荐材料请于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前报送至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地点:图书馆北楼四楼信息咨询部办公室;联系人:王青叶;联系电话:65872258。

附件:1.全省“书香之家”推荐表

      2.全省“十佳阅读推广活动”推荐表

3.全省“十佳阅读推广人”推荐表

4.全省“十佳阅读推广组织(机构)”推荐表

5.全省“十佳阅读推广空间”推荐表

6.全省“书香安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推荐汇总表

(因附件无法上传,故需要的话请与图书馆信息咨询部联系 65872258)

 

 

安徽新华学院图书馆  共青团安徽新华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10日

查看:31 次

Copyright © 安徽新华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