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八届读书节开幕

发布日期:2023-04-23    字号:   【打印

   (通讯员:严素霞 王青叶)为了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阅读氛围,4月19日下午,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八届读书节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安徽新华学院校长助理王琦进、图书馆副馆长汤干君、校团委书记计羚、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罗振林、学校办公室主任助理朱微波以及师生代表一百七十余人参加,开幕式由图书馆副馆长邵国川主持。

   本届读书节以“书香润心强使命,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计羚致辞,她指出中华民族自古崇尚读书,并以名人典故和名言论述了读书的重要性;她希望全校师生把读书当作一种习惯,做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她建议阅读也应跟上时代步伐,合理地利用数字资源,拓宽读书渠道。

随后,汤干君对本次读书节系列活动的内容作介绍。本届读书节内容丰富,在“新华阅读工程”框架下,既有对往届活动的继承,也有创新发展。紧接着,学生代表在开幕式上倡议全校师生坚持每天读书一段时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让书香飘满华园,让知识充盈我们的头脑。

   开幕式的最后,王琦进作指导讲话。他指出,不管是一个民族还是个人,都需要读书才能有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能静心读书、读好书,显得尤其重要。随后他对师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大家要充分认识读书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希望大家在读书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在讲话的最后,他要求主办方和协办方要把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在全校营造阅读氛围,建设好书香校园。

   在师生代表热烈的掌声中,王琦进宣布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八届读书节正式开幕。

   开幕式后,图书馆特邀传统文化学者、作家、安徽新华学院特聘教授叶观澜开展了题为《开卷有益》的主题报告。叶观澜以一段幽默的小视频作为读书与不读书的区别开场,引得现场观众开怀大笑。随后他提出了为什么要读书并列举了读书的四点好处。之后他介绍了读书的五种方法。报告内容与同学们的生活贴近,反响热烈。报告会最后,图书馆副馆长邵国川对报告做了总结,并倡导同学们一定要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

   与开幕式同步进行的活动还有第十八届校园读书节的其他部分项目:新书展、电子资源宣传展和“HI,图书馆,我想对你说主题签名活动”。

   新书展除了展出最近到馆的新书并供同学们现场借阅外,还有荐购环节。同学们可以将自己想看而图书馆暂时没有的好书推荐给图书馆统筹采购。

   与新书展同场地同时进行的活动还有数字资源宣传推广活动,图书馆邀请了5家中外文数据库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数字资源进行现场宣传和使用方法的指导,吸引了大量经过的学生驻足参与。

   主题签名活动以横幅签字的形式让同学们有了向图书馆倾诉的窗口,让他们可以将自己在图书馆的所见、所感和所悟留下来,传下去。

   本次读书节是我校传统读书活动的一次延续,也是一次更新。延续的是校园文化不断传承和发展,更新的是活动形式的创新尝试。未来图书馆的读书节系列活动还将继续举办下去,并进行进一步的创新发展。

(审核:汤干君   编辑:王青叶  )

查看:44 次

Copyright © 安徽新华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