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本馆 >> 部门职责

图书馆职责

部门主要职责

建立健全学校的文献资源体系,为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文献保障服务;为读者提供良好的学习及文化休闲环境;开展用户教育,培养读者的信息素养;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积极参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序号

工作类别

工作内容

1

 

文献资源建设

1.全面掌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现状及行业前沿动态,对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科研及学生阅读倾向等情况进行调研,制订文献资源建设计划。

2.做好文献资源的加工、管理及宣传推广。

2

资源管理及利用

1.新书验收、编目上架,图书借还、阅览管理。馆藏文献的宣传、推荐工作。

2.纸质现刊的验收、上架及借阅管理,过刊的装订、验收、编目、上架、借还管理。

3.电子资源的验收、使用及阅览管理。

4.充分利用馆舍资源向读者提供阅览自习服务。

3

信息咨询服务

1.开展读者教育。开展读者利用图书馆、利用文献的培训工作;信息检索技能培训;解答读者以电话、QQ等多种方式发出的咨询。

2.服务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教职工职称评定及其他相关工作的学术不端检测服务。自建及特色数据库的数据采集与上传。提供学术研讨空间服务。

3.做好图书馆网站的内容更新及新闻稿件撰写、发布等宣传工作。

4

阅读推广

1.开展各类读者活动,制订方案、组织实施、活动资料的采集,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2.指导图书馆学生社团工作,宣传引导学生加强阅读,积极参加各类相关赛事。

5

技术服务

1.做好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管理、维护、升级等工作,开展内部相关培训。

2.做好图书馆主页制作、修改的对接协调工作,及时完善、更新主页功能,为图书馆网络化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做好各类文献数据库安装维护的技术支持。

3.参与电子资源建设,跟踪数字图书馆的最新发展,及时提出采纳新技术、新设备的建议,不断推动本馆数字化、智慧化发展。

6

综合管理

1.加强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开展多种形式的人员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参与业界学术交流活动;根据业务规范组织改进和优化业务工作;做好图书馆学生馆员管理工作。

2.制定发展规划、工作计划,进行工作总结;做好人事管理、预算管理、固定资产及房产管理、物资采购、会议管理、档案管理、办公物资发放、馆内设施及房产维护、公共安全管理、自习室管理等工作;做好馆内宣传工作与文化建设;处理好内部、外部工作关系。

 

Copyright © 安徽新华学院图书馆